“创新创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信科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0浏览次数:51

    暑期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社会,了解自己所学专业就业形式的重要时机,只有投身第一线,才能真正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实际效应,只有在社会中亲身锻炼,才能真正的体会生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根据所学专业特点,自主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结合基层发展的需要,深入基层,用自己的知识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暑假期间我进行的社会实践大类为大学生科技创新,具体形式为挑战杯的比赛项目。
    我们所进行的项目为裂缝的智能化识别,类似于现在市面上很火的人脸识别,公安机关的车牌号识别类的一项技术。但热度与二者有一定差距,应用面行对狭窄一些,市场占有率也相对较低。但是发展前景较为广阔,存在较大发展空间。
    裂缝识别技术主要通过python语言利用pycharm进行实现,对于语言的选用,python语言的调用库可以更充分地利用现有资源,如果出问题,代码层面也可以按模块进行快速的检测识别以及修复。对于识别准确率的提升,通过CNN卷积神经网络进行实现,三维排列不同于绝大部分神经网络。卷积神经网络也不同于全连接神经网络,其中全连接神经网络存在的将图像展开会丢失向量信息、参数过多效率低下,训练困难、大量的阐述导致网络过拟合等问题在卷积神经网络中有了较为充分的改善,基本不会出现上述的问题,训练也相对比全连接神经网络更加容易,更加准确,对参数的处理过程也难以出现网络过拟合等问题。而且在工程后期,可以结合区块链等技术发挥更大的优势。
    在暑假期间的实践中,我们尽可能地搜集了更多的各种各样的裂缝照片交CNN卷积神经网络进行识别训练。包括一些物件的损坏造成的裂缝、自然景观的裂缝、人文景观的裂缝、人为造成的损坏裂缝等等,识别的准确率相对较高。
    裂缝的识别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如人像识别一样包围起来,一是由一条二维曲线进行表现。
    对于图像的处理,是储存在一个特定的文件夹中,打开文件夹进行查看。
后续随着代码工作的完善,可以植入相应的地图,比如某个广场、公园等,随后组装无人小汽车、无人飞机等工具按照地图所规定的路线进行裂缝的识别与检测,遇到裂缝并检测出来之后,会生成识别图片并保存,一同将检测时所在的位置在植入的地图上标记出来,之后通过电磁波将信息处理发送给终端的工作人员,便于进行养护维修。而摄像头的变焦处理,可以检测相对较远的地方的裂缝,或者是检测一些肉眼难以发现问题的小物件用品,都可以通过不同的摄像头进行实现。
    在暑假采集图片资料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比如摄像机像素不够、天气炎热、有些地方裂缝交错等问题。在信息采集的同时,我也会进行python的学习,以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不断地提升自己以确自己能够有能力去处理一些保项目出现的有关问题。
    在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体会到了科研工作者的辛酸艰苦,虽然我们所做的工作难以与科研工作者相对比,但我们做这一些小的工作就有如此压力,更不用说那些科研工作者们了。社会实践在于社会,自在国家,在实践过程中,因为要进行影像采集的原因去了很多地方,有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兴盛。希望自己日后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可以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愿祖国繁荣昌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