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红船领航”辅导员讲党史“双百”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者:信科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10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的时间,为了热烈庆祝建党百年,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于20215月28日在理工楼的A4008教室开展了“红船领航辅导员讲党史“双百”主题宣讲活动。

 

宣讲刚刚开始首先是孙书记为我们介绍了“双百”方针,“双百”方针,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其基本精神是艺术上不同的形式和风格可以自由发展,科学上不同的学派可以自由争论。“双百”方针符合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促进艺术发展科学技术发展进步,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和科技兴旺的方针。

随后郭晶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双百”方针的时代背景,“双百”方针是1956年4月党中央在讨论十大关系的过程中,确定的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科学和文化事业的重要指导方针。4月28日,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即艺术问题上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百家争鸣,我看应该成为我们的方针。5月2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正式宣布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作为党发展科学、繁荣文学艺术的指导方针。

 

这个方针的提出,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背景。当时,一方面,我国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党和国家面临的迫切任务,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迅速发展我国的经济、科学和文化事业。但是,另一方面,在科学文化领域内仍然存在着某些“左”的思想影响,在学术、文化和艺术问题上动辄打棍子、扣帽子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与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是不相适应的。针对这种情况,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讨论十大关系的过程中,提出要把政治思想问题同学术、艺术和技术性质的问题区分开来;为了发展文化和科学,要贯彻毛泽东过去吸收党内意见分别提过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口号。

 

通过这次宣讲活动,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到了“双百”方针的相关事宜,加强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增进了辅导员老师们与同学们的关系。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