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优势学科工作计划

发布者:武如嵩发布时间:2017-03-14浏览次数:212

泰山学院优势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

 2008年工作计划

泰山学院优势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2007年度在学术梯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研究所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计划2008年度再上一个台阶,争取在多方面都能有很大的突破:加强学术梯队建设,争取引进高层次的拔尖人才,提高队伍整体学术水平;加强科学研究,争取进一步整合科研队伍,申报高层次的研究课题,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制定优惠的人才引进政策,以吸引更多的优秀硕士、博士、学者,目的是培养出更具有实践能力的、适用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大学生;在实验室建设方面,争取再建设几个和教学科研密切相关的专业实验室,提高学生实践水平的同时锻炼教师的业务能力、科研能力;争取再申请能为地方服务的有实用价值的研究所;在学术交流方面,将分批组织专业教师参加国际国内的大型教学科研论坛、学术交流会等。2008年“计算机应用技术”优势学科的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学术梯队情况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40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15人(其中2人今年申报正教授资格,学校通过),讲师13人,计划2008年再增加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专任教师数量达到50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8%;教师中硕士或在读硕士24人,博士或在读博士6人,计划2008年引进博士3人,硕士4人,以提高教师队伍中高学历、高水平人才的比例。45岁以下教师中,硕士及博士比例约占中青年教师的80%,计划2008年硕士、博士比例达中青年教师的90%。同时注意引进本学科方向的高层次人才,以保证本学科的学术前沿水平,进一步加强年轻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培养,以保障学科梯队的良好结构,计划2008年培养学术带头人3人,学术骨干5人。

致力于把本学科的新理论与技术及时地融入到教学和科研中,计划按照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精品课程的要求与目标进行学科建设,计划申报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精品课程。

二、科学研究

本学科具有一支业务水平高、研究能力强的优秀教学团队(团队带头人为杨德运教授),已经具有相当扎实的工作基础;所研究的问题从理论及实践上都具有重要的价值,计划2008年再增加2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计划申报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并且按照国家级的优秀教学团队进行规划和建设。

为加强学科的应用范围,加强软硬件建设,新上自动化本科专业已被批准。本学科不但教学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且依托图像与数据处理研究所,承担了国家级、省级、厅局级等各类项目几十项,获得了较好的教学科研成果。本学科计划2008年再申报一个计算数学本科专业,以弥补现有专业在应用计算领域的欠缺。

3来,本学科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14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10多部;其中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和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被SCIEI检索和收录的论文20余篇。计划2008年,本学科教师新出教材5部,学术论文数量达200篇以上,并且引导教师多从事科学研究,提升学术水平的同时提高学术论文的SCIEI检索数量。计划2008年,本学科教师的能有更多的教学成果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科研项目上争取再申报省级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5项。

三、人才培养情况

本学科学生学风正,遵纪守法,整体素质高,综合运用能力较强。有两名学生2005年山东省首届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两名学生获得2005年国家助学奖学金,有多位学生在2007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山东赛区一等奖。20062007届学生的学士论文共有3篇被评为省级优秀学士论文。计划2008年本学科的各专业的学生都能在省级各类的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计划省级优秀学士论文达到10篇以上。

近两年内,数十名同学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专业知识考入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著名高校。计划2008年,有更多的优秀毕业生考取名牌大学的研究生。

四、实验室建设情况

目前,本学科实验室有网络技术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计算机微机原理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但从资金投入上看,实验室设备仪器的购置还欠缺,投入力度不够,仅能满足现有学生的教学,很难满足学科发展。计划2008年,再建设2个专业实验室,分别为:自动控制实验室、可视化实验室,在满足教学需要的同时,提升学生的科研水平,让他们积极参与到教师的科研课题中锻炼,以增强学生的实践素质,计划申报市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30项。根据学科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学生最终要踏向社会、要就业,所以锻炼他们的实践技能尤为重要,增加专业实验室及更新现有实验设备迫在眉睫。

五、研究所建设情况

本学科有图像与数据处理研究所,研究所人员科研水平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教育厅项目3项,泰安市科技局及校级项目10余项。教师发表的论文层次较高,其中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和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被SCIEI检索和收录的论文20余篇。计划2008年再建设一个研究所-“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以提高计算机专业学生的科研水平、实践素质,响应学校提出的“科研促教学”的培养方针。

六、学术交流情况

本学科教师2007年参加国际会议3次、全国性学术会议5次、全省性学术会议3次;国内外访学1人;外邀专家报告3次。计划2008年,组织骨干教师参与国际性、全国性的学术交流会10次,提升学科队伍的整体教学科研素质。

本学科是我校最早具有学士授予权的两个学科之一,近年来,学校在人才政策、经费投入、条件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均对其给予了倾斜,与此同时,该学科经过自身艰苦奋斗,在人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学术科研水平、社会服务能力以及环境条件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显现出积极、健康、不断上升的发展势头,且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争取2008年在各方面都能上升一个层次,达到省级优势学科的建设要求,争取申报省级优势学科,把计算机应用技术建设成为国内外有很大影响力的优势学科,真正体现学科优势,实现优势学科的毕业生高就业、就业好的目标。

泰山学院信息科学技术系

2007.11.23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