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所一览表

发布者:晓艺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1373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所(室)建设情况

  

信息科学技术系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充分利用现有人力和实验技术条件,大力开展研究所建设,现建立有校级研究所1个(图像与数据处理研究所)和系内研究所2个(自动化研究所与电子商务技术研究所)。

图像与数据处理研究所

学科门类:计算机科学

研究类别:应用研究

负 责  人:杨德运

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

研究所的主要研究领域是信息数据处理。研究方向主要有图像处理、虚拟现实技术、数据库应用技术、三维可视化仿真技术、智能仪器仪表等。计算机的理论和应用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 产生了许多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如虚拟现实技术、企业信息化、图像图形处理等。图像与信息处理已经成为当今计算机科学发展的热点问题,其研究内容非常的丰富、应用和市场前景非常的广阔,目前有许多尚待解决的理论与技术问题,例如二维小波分析理论、图像压缩、图像加密、多媒体数据库技术等。

自动化研究所

学科门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研究类别:应用研究

负 责  人:郇正良

主要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是自动化控制,研究方向有两个:单片机和嵌入式

1)单片机领域

单片机作为计算机技术领域的一个小小的分支,自1976年问世以来,大约以每三年更新一代、功能翻一番的惊人速度发展,同时因其具有多功能、高性能、低功耗、低价格、实时性好的特点,已广泛地应用到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如:家电领域、办公自动化领域、商业营销领域、工业自动化、智能仪表、汽车电子以及航空航天电子等,具体的有:电力调度控制系统、通过IC卡、单片机、PC机构成的各种收费系统、通过单片机控制各种步进电机完成工控任务系统、电子配料控制仪、水位控制、温度控制、全自动洗衣机等、电子称重计、由单片机构成的霓虹灯控制器、矿山生产智能监测仪、煤矿的产煤计数器、汽车安全系统、智能玩具、消防系统报警监测仪、各类水表、电表等。

在我国,尽管单片机的应用可以说无处不在、无孔不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处于落后的初级阶段。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单片机的发展和人均拥有量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技术、经济水平。我国平均每6人拥有一片单片机,而美国每人拥有69片单片机。因此,单片机技术的研究开发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有很大的潜力,单片机的产品市场也必将有广阔的前景。

2)嵌入式技术领域

单片机本身就是嵌入式系统的雏形,随着嵌入式系统的完善和广泛的应用,单片机技术在某些应用领域将向嵌入式系统转化,因此,在研究开发单片机产品的基础上应同时加强嵌入式系统的研究开发。嵌入式技术在全球正形成一种产业,它带来的工业产值在全球已超过了10000亿美元,它正成为信息技术(IT)产业争夺的重点之一。每年有超过1万个新的嵌入式系统计划产生。嵌入式系统被广泛地应用到工业控制系统、仿真系统、医疗仪器、信息家电、通信设备等众多领域中。如:PDA、手持设备、GPS系统、智能电话、机顶盒、机床电子等。嵌入式技术在我国还刚刚起步,各大专院校正竞相加大嵌入式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力度。我们拥有单片机技术的研究开发基础,又拥有先进的设备条件,可以说,就该项技术来说,我们与国内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国内的发展现状和嵌入式技术的潜在市场,为我们成立科研机构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电子商务技术研究所­­­­­­­­­­­­­

学科门类:管理学

研究类别:应用研究

负 责  人:姜焕军

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电子商务,研究方向:包括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

一、电子商务方向

1.电子商务技术,主要包括(1)基于XML的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标准体系研究 (2)面向服务的软件体系架构研究(3Web  Service技术研究 (4)支持中小企业的企业应用集成(EAI)技术研究。

2.电子商务应用,主要包括(1)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企业经营策略(2)适合于当地企业的电子商务系统模型(3)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4)内需型和外贸型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5)移动电子商务。

3.电子商务教育,主要包括(1)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2)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改革(3)电子商务与职业教育。

二、网络营销方向

1.网络营销支持平台(技术)研究,主要包括企业网络营销整体解决方案研究、规范的网站优化思想及实施方法研究、电子商务及网络营销的整合研究、新兴媒体等网络营销的实施空间研究等。

2.网络营销应用研究,主要包括搜索引擎营销研究、E-mail营销研究、病毒性营销研究、Blog营销研究、RSS营销研究等。

3.网络营销教学研究,主要包括网络营销课程体系研究和网络营销教育教学研究。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