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简介

发布者:晓艺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3490

  杨德运院长作为带头人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
       本团队在2007年被评为校级首批7个优秀教学团队之一,承担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主干课和基础课,以及“软件工程”和“电子商务”专业的部分课程的教学任务。团队教师具有良好的师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教学效果突出、深受师生好评。团队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助教1人,高级职称占62.5%;具有博士学位4人,硕士6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62.5%;50岁以上的教师1人,40-50岁9人,30-40岁5人,20-30岁1人。团队成员分别毕业于南开大学、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等院校。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学缘结构合理,人员稳定、业务能力强、教学科研素质高、团结协作、梯次合理的精干队伍。  
       该团队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1人,全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提名奖获得者1人,市级拔尖人才2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十佳教师”、“十佳师德标兵”4人。在学校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有2人获一等奖,3人获得二、三等奖。团队成员开发的多媒体教学系统,获得了泰山学院首届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设计竞赛一等奖。2名教师受聘于山东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团队承担的主要课程有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图像处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等,其中多媒体技术、VB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等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2006年,“数据结构”被批准为省级精品课程,学校加大精品课程建设力度,目前“数据结构”已经被学校推荐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团队成员编著了《数据结构讲义》、《数据结构考研辅导讲义》、《计算机导论》等教材。  
       该团队所依托的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在2005年被确定为泰山学院首批6个校级优势学科之一,2006年又被确定为山东省“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2010年被确定为山东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该团队承担的“软件工程”在2006年被确定为泰山学院第2批4个校级优势学科(重点实验室)之一。团队承担着课程建设和优势学科建设的任务,完备的教学和科研条件为学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该团队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研究经验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始终坚持“人才+项目+团队”的科研发展模式,坚持科研创新理念,以特色求发展。目前建立了“图像与数据处理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两个校级研究所。近几年来,先后主持或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7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研究项目1项,国家世行贷款、国家统计局、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技局、省教育厅、泰安市科技局等省部级及市级科研课题30多项,校级科研课题30余项。近几年来,团队成员在IEEE  Trans on Information、Proceedings of the  SNPD等国际学术期刊和中国科学、计算机科学、测绘科学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被SCI、EI、ISTP收录60余篇,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10余项。  
       在计算机应用技术教学研究方面,承担教学研究课题20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80余篇,编著教材20余部。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14项。  
       与企事业单位密切合作,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完成横向科研课题60多项,其中为威海城建等单位开发了虚拟城市系统,为肥城矿物局、江西景德镇供电局、河北邯钢集团等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多家企业开发了“电力调度模拟系统”、  “电力调度显示系统”等,都创造了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