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教学团队简介

发布者:晓艺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3707

本教学团队是以山东省重点学科、省级校级精品课程和校级重点实验室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的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助教1人;其中博士学位获得者1人,硕士学位获得者3人;45岁以上4人,45岁以下4人;团队成员分别毕业于南开大学、重庆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等院校,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较合理,业务水平精、综合素质高、教学能力强、协作精神好、人员相对稳定的优秀教学团队。  
团队成员都是长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的专职教师,从事电子商务系列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好,教学水平较高,多人次教学考核、师德考核、综合考核连年优秀。该团队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大赛优秀指导教师5人,在学校前五届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有6人次获奖,1人次获学生最受欢迎的十佳教师。  
     1、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研能力  
泰山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是侧重于信息技术、跨专业的实践性很强的新兴专业。电子商务系列课程是包含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数学及经济、管理、商务、法律等课程,涵盖了高等数学、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网络、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电子商务概论、人工智能算法、程序设计与算法实现等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  
     赵继超教授(主持人)  是泰山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有丰富的教研经验。曾获教育部教学研究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1999.01,1999.03);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1997.08,2001.08);山东省教委教育研究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1999.06);山东省科协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2001.07);全国高师研究会优秀科研项目一等奖1项(1997.07);山东省现场统计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1997.06);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8.09);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2004.06,2006.07)及社科一等奖1项(2003.10);2001、2002和2003年连续被泰安市委组织部、人事局嘉奖并记三等功。  
      2006年,本教学团队承担的《数据结构》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经过两年的课程建设,已经被学校推荐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主持校级精品课程《计算机文化基础》;主持、承担省教育厅和学校教改项目多项。出版了《计算机文化基础》和《信息技术基础》等专著10余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近20篇;多次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2、注重科技研发,促进教学工作  
该团队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研究经验和较强的科研能力。非常注意科研对教学工作的促进作用,始终坚持“人才+项目+团队”的科研发展模式,坚持科研创新理念,以特色求发展。成员研究领域涵盖电子商务专业的多个分支,能及时将科研成果的前沿进展纳入教学内容,使课堂教学紧跟学科发展。  
      团队科研水平整体较高,团队成员杨德运教授被评为山东省第五批学术骨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承担)山东省教育厅和泰安市科技局项目多项。团队成员获泰安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和校优秀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多项。团队成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共发表专业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被国际科技文献索引20余篇。  
     3、强化实践教学,凸现团队特色  
团队注重加强实践环节教学,鼓励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网上教学平台等先进的教学手段,采用模块式和案例式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教师在教学中通过分析讲解案例,使学生全程参与系统研发,并根据教学内容和课程特点,采用问答、板书、课件演示、小组讨论、课堂总结等多种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团队教师指导学生成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等科技创新小组,引导学生积极申报大学生科技立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培养出了专业知识扎实、实践技能较强、综合素质较高的优秀大学生。近几年,在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中,本团队指导学生积极申请立项,成绩突出,有10余项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是电子商务方面的具体应用。  
      2006年起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和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每次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2006年,指导学生参加的“山东省首届电子商务大赛”,有两名同学分获一、二等奖(第二、第五名),2008年5月,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上,获华东地区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三等奖。2009年4月,获华东地区一等奖4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优秀创新奖1个。2009年5月,又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教学团队获得优秀组织奖、创新指导奖、最佳院校奖。教学团队成员中,先后有7人次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  
     4、适应市场经济,实现校企结合
      本团队在教学过程中,积极结合专业特点,寻找和落实校企结合,促进产教研一体化建设。先后与泰安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山钢集团有限公司、华阳集团总公司等建立在信息管理、电子商务领域内的教学、培训和软件开发方面的合作,建立了网络信息管理和网络商务方面的实习基地。并与中国工商银行泰安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泰安分行、泰安证券研究所、肥城中小企业局、齐鲁证券公司建立联系,把教学目标和企业实际需求有机地结合起来。前不久本团队成功举办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第一届校企座谈会,邀请到十几家企业的老总经理来我校座谈,为校企联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学生在校企合作过程中既锻炼了自己,又为企业解决了大量的企业网络商务实际问题,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2007年,2006级的学生张志宝等五人组成的团队为泰山管委设计和实施的泰山旅游博客营销方案,获得了企业认可,并在全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2008-2009年,2006级的徐海燕等同学为山东省花冠酒业集团设计的营销方案,为企业扩展了全国市场份额,得到了企业的高度好评,直接经济效益200万元;2008-2009年度,2009级的学生赵伟等同学为潍坊崔氏集团经常设计的网络营销方案,得到企业高度认可,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近100万元;2009年2006级的诸亮同学为浙江双文竹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设计的网络营销整体方案不仅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也得到了浙江省安吉市政府、媒体的关注,创造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通过这样的教学实践,学生锻炼了自己,也学会了利用所学知识为企业、社会做贡献,找到了校企合作的有效途径,也增强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社会实践的责任感。通过交流,不仅锻炼了学生,提高了专业教师的学术水平、也形成了一条输送毕业生的渠道。  
      从2003年起,本团队成员就开始进行国家电子商务师鉴定工作,是省劳动厅技术职务鉴定合作对象,相继为企业培养了二百余名电子商务师,为我市的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本团队中有国家网络营销师1人,国家电子商务师考评员2人,国家网络安全师1人,有4名教师是电子商务先驱-IBM软件学院的特邀讲师。所有这些,都为我们打造有特色的电子商务教学团队奠定了基础。  
      为加强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能力,本团队的所有老师积极探索Internet的商业应用与我们教学实践的规律和结合点。先后有6人次参加了相关会议和学术交流大会,指导学生深入当地企业做调查研究,使学生深入接触了社会,了解了自己所学专业与实际经济活动的联系,明确了专业学习方向。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